刺蛇。河馬畫室的河馬老師所畫的線稿,由我上色及完稿的作品,也將收錄在老師2011年2月即將發售的畫冊中。

點擊上圖瀏覽大圖




繪畫流程請入內瀏覽:



由河馬畫室的河馬老師所畫的線稿,由我上色及完稿。

首先審視稿件的主題:一顆大大的刺蛇頭。由於原本線條及結構就相當清楚,因此我決定先畫素描,再將色彩慢慢做出來。這種作法對於處理怪物相當便利,如果大家有處理怪物的機會請一定要試試看,相信會有特別的收穫。



河馬老師畫的線稿,很漂亮的線條,所以我再之後先將之去除飽和度,獲得只有灰階的圖畫。






先放上灰色的底色,這樣有助於增加暗色的調子。把大塊的暗部先做出來,由粗至細、由大至小是我在使用這種上色手法時習慣的方式。






繼續增加各處調子的層次:讓暗部更加灰暗,並加入一些亮部。最開始加入的灰色底色就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只要把較亮的灰色疊上去,很容易就可以作出立體感。







把上部不屬於角色部分的空間畫出來,把調子更暗些,這可以使主體更加明顯。對於角色的調子再做些處理,就準備上色了。






在處理黑白明暗的時候也可以先試著作一些簡單的顏色測試,確保上色時是否會獲得預期的效果。

我的習慣是在素描做到一定程度的就開始上色了。有些部分直接上色才能表現出效果,所以沒有必要一直在黑白調子上鑽牛角尖。





首先使用圖層效果:色彩增值,將顏色簡單地加上去,看起來就蠻有那麼一回事了。








接下來作更進一步的顏色處理。加入灰色可以讓顏色變化更加豐富;並使用筆刷慢慢地把皮膚的質感畫出來。







角色整體大致上都處理完畢,苦工大致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比較好玩的加工部分。









調色調、加入環境光、加入口水、眼睛發光與背景加入集中線。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河馬老師的提醒,我發現下顎的部分立體感表達錯了,所以將下顎兩側部分作暗。







將集中線放掉的感覺也不錯;將眼睛發光拿掉,讓紅紅的眼睛比較自然些。加上牽往下顎兩側的口水,似乎更加活潑生動了些。頭部兩側加入光線使前後的立體關係更加清楚。









河馬老師的建議,最後將眼睛改為綠色,這樣使得眼睛更加明顯。
這張圖也就到這邊告一段落。








宣傳時間!

河馬畫室-河馬老師的新刊,主題為星海爭霸插畫本!

點擊上圖瀏覽大圖

詳細資訊請點選這邊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