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於Discovery頻道觀看到關於左右腦之謎的節目內容,裡面提到所謂封閉型學者,其行為上與常人不盡相同,或沉默寡言,或無法克制自己的創作慾恣意創作。

封閉型學者其左腦皆有與常人迴異的構造,無論天生或後天外力造成,都帶給了這些人特殊的能力,在音樂、數學或美術等領域有突出的表現。

這邊就要提到左右腦所司之能力領域:左腦主宰邏輯、語言,是人類得以形成聚落、發展文明的重要能力;右腦則主司數學、音樂及美術方面的素質。我們在胎兒階段時,左腦發育的會比較早,而我們隨著教育與學習,會使左腦的能力逐漸凌駕於右腦之上。

我們在觀看一樣物體或著事物的時候,雖然看得到細節,卻會忽略它,就是因為左腦讓我們在看事物的時候,比較注重其所代表的意涵以及邏輯上屬於什麼,而刻意忽略細節。有些封閉型學者反而會刻意的注意細節,甚至到吹毛求疵的境地,舉一個實驗為例,在3秒鐘內數完散佈在螢幕上的字母數目,封閉型學者就能很快的知道數目,這便是左腦能力的發揮。

節目中有一個例子,一個幼兒至三歲仍不會說話,但卻能畫出宛若達文西般的素描,但這項能力卻在他學會說話後漸漸消失,這代表了小時候我們或許都擁有這份能力,但是接受了學習如何在社會上生存的教育後,右腦逐漸凌駕左腦,因此這份能力便漸漸消失了。

因此有一個有趣的實驗,實驗中科學家拿微弱的電磁脈衝隔著皮膚衝擊左腦約15分鐘後,讓受驗者進行未施行電磁脈衝前相同的實驗,這時可以明顯發現實驗結果前後的差距。這讓我們不禁猜想,我們通常認為音樂與美術這兩個領域,若要有傑出的表現,勤奮的練習是或不可缺的,然經過實驗與研究,或許傑出的能力在我們都擁有,只是無法發揮出來,如果藉由儀器的幫忙,或許以後可以開發出一種儀器,可以自由切換不同領域的能力開關,屆時每個人都能擁有媲美達文西或貝多芬般天才的能力也說不定?

而研究封閉型學者的腦部結構,更是我們解開大腦結構之謎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