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No More, because there is no single soul will rest in the McKittrick Hotel tonight..."

Sleep No More,一齣以沙士比亞名劇「馬克白」 所改編的舞台劇。與一般百老匯歌劇、甚至一般舞台劇最大的差異、也可以說是最值得一看的特色就是SLEEP NO MORE的演出就穿梭在觀眾身邊。

之前有機會觀賞此劇,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有機會來紐約的朋友,如果已經看過一兩齣經典百老匯歌劇而不知道接下來要看哪一齣,推薦一定要來體驗一次這樣獨特的經驗。可以從這個影片中感受一些這齣戲的演出感覺。


與其他歌劇固定在一個舞台不同,SLEEP NO MORE以一棟由廢棄倉庫所改建的建築物為演出地點,將數層樓改建成不同的場景:病院、樹林、舞廳、旅館、私人房間等等,每一個空間都充滿了設計的巧思。

整場演出都由各個演員,在這些場景不停穿梭演出與互動;身為觀眾的我們則是自由決定要跟隨特定演員四處奔走。每一位觀眾都要戴著一開始獲得的白色面具,來與演員們做為區別。演員在演出時會忽視戴著面具的我們的存在,不過會在特定的劇情下,產生與觀眾的單獨互動;因為觀眾幾乎能夠隨意坐在演出現場的椅子或倚靠在牆壁上,如果有觀眾檔在演員要演出的路徑範圍上,他們則會直接把你挪開。


每一個演出的晚上,同樣的戲劇會上演三回,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最早進場的時間,你就有重複瀏覽戲劇的機會。由於物理上的限制,你在跟隨其中一位演員時,你幾乎沒辦法看到其他演員的劇情,也因此三次重複劇情的設計便是讓你有機會能夠跟到至少三個演員的完整劇情。當然,跟隨演員的途中,如果你覺得無趣,或剛好看到好像比較有趣的演員跟你擦肩而過,立刻改變追隨演員也是觀眾的自由。

Sleep No More這齣戲可以說是以整棟建築物來演出,從一開始入場便開始引領觀眾進入這齣戲的氛圍中。在確認門票入場後,觀眾必須自己穿過幾乎沒有光線的走道,當下還有走進了鬼屋的錯覺,後來發現這段路徑彷彿代表了外界與戲劇這兩個世界的分水嶺。Sleep No More,這個夜晚在這個旅館發生的種種經歷,這些靈魂將不斷地重複上演,在我們這些觀眾的眼前。

相較於其他戲劇,Sleep No More可以說是沒有語言這項元素,所有的劇情都是由音樂、環境與演員演出所詮釋。所以如果事先有先了解過馬克白的劇情,來觀賞這齣戲劇應該在理解上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我的那一次,有蠻多演員的外貌頗為相似,讓我有時沒辦法很清楚辨認演員所代表的角色。

為了不在劇情上洩漏,所以在演出細節上就不多作著墨,然而演員們的演出真的相當細膩,尤其我們可以字面上地、直接站在演員旁邊,加上沒有語言的表現,演員們的肢體動作與表情都必須更加強烈;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更加內斂,讓觀眾跟隨演員的情緒起伏波動。

除了場景、演員與演出外,Sleep No More的音樂選擇也讓我相當喜愛。劇中大量了使用不同電影與歌手的歌曲、音樂,在演員的演出中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劇情的時間軸是演員們在不同的樓層同時演出,有時樂曲的播放與節拍也變成告知演員劇情演進的記號。關於音樂方面,因為之前玩過Fallout 4,這款遊戲使用了很多冷戰期間的美國樂曲,所以對於I Don't Want To Set The World On Fire這首歌與The Ink Spots這個團體有特別的感情。當身處在某一個和Fallout 4 相似美術風格的房間裡,聽到這首歌時,我簡直渾身起雞皮疙瘩,彷彿自身來到了Fallout 4的遊戲世界之中。

另外這些歌曲也相當動聽:Jack Buchanan - Weep No More My BabyJack Buchanan - Alone With My DreamsTony Bennett - Is That All There Is?I'LL NEVER SMILE AGAIN ~ Tommy Dorsey & His OrchestraPeggy Lee - Hallelujah i love him soAl Bowlly - Guilty

這是Sleep No More所使用的樂曲的List,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開來聽聽。

此外,因為在裡面不小心看了三次巫師們的電音Party,所以對這首背景音樂也相當印象深刻。看完劇之後好幾天腦袋裡都是這個旋律。

在最後的最後劇情完結後,所有還在場的觀眾會被引領到銜接出口的酒吧-這裡也是觀眾一開始進入戲劇場景的道路之一。這個酒吧也是完全複製戲劇裡有出現的酒吧場景,你可以在這邊點酒精飲料,一邊欣賞舞台上歌手與樂手的精彩演出,為一整個晚上經歷過的神奇體驗畫下一個完美的結尾。這一個是在網路上找到的演唱片段

看完Sleep No More後,除了對於這齣戲的各種設計與演出感到讚嘆外,更讓我思考台灣有沒有機會有這樣的戲劇設計?我覺得其實台灣有很多地點或故事很適合這樣的演出;不過話說回來,也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這樣的風氣。
這樣能讓觀眾與演員互動的劇,在Brooklyn也有一齣名叫Houseworld的劇。

*上方照片來源皆為網路搜尋。

arrow
arrow

    B.c.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