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藝術的世界- Turning The Art World Inside Out (HD, with subs)

[Vimeo]
https://vimeo.com/80584885

在這個由BBC所拍攝的記錄片中,經由主持人Alan Yentob穿梭世界,帶著觀眾瀏覽不同風格的Outsider Art

不經意的發現這個記錄片,雖然不是非常熱門的影片,但我覺得不管在藝術作品或是影片裡的陳述都相當有趣。而Outsider Art的理念和定義也讓我有些感觸。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談到這個領域的文章並不多,因此我想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認識這樣萬千藝術世界的一隅。另外,有機會在這部紀錄片中看到這麼多有趣、精彩的藝術作品,也讓我感到享受藝術的喜悅,更想讓大家也一起體會這樣的樂趣。

也希望朋友在閱讀完這篇文章能夠留言、分享自己的心得,寫下想討論的觀點;或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原來有這樣一塊藝術的領域,謝謝!
如果有書寫錯誤或其他問題也請不吝指教。

---

Outsider Art一詞的來源是法文art brut一詞。art brut由法國藝術家與策展人Jean Dubuffet(1901-1985)1946年所發想使用,本意為原始的藝術或未經雕琢的藝術。這個詞主要來形容那些沒有模仿或追逐既有藝術風格、沒有經過藝術教育淬煉的人所創作的藝術作品。由於Jean Dubuffet當時蒐集了許多由精神病院或安養院的患者與孩童所創作的藝術,因此art brut最初常常與創作者的心理狀態劃上等號。此外Jean Dubuffet也是第一位將精神病患者的藝術創作帶到主流藝術市場的人。

Outsider Art一詞最早在1972年被Roger Cardinal所使用,不過其意義常常被更廣泛地解釋,包含自我啟發、訓練或從未接受過學校訓練的藝術家創作。通常這些藝術家都和主流藝術市場無緣,他們的作品往往在藝術家過世後才被發現。Outsider Art常常描繪著極端的心理狀態、超乎傳統的想法或傳遞他們所想像的奇幻世界。有時這個名詞常常被還沒進入主流藝術市場的藝術家濫用,而沒有考慮到他們作品的性質與內容是否相符。另外,由於Outsider Art所被賦予的定義,也讓其囊括了更多以往建立的藝術項目,如素人藝術Naïve Art、民間藝術Folk Art或始民藝術Primitive Art

---

我對於使用什麼作為Outsider Art的中文譯名猶豫不決。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稱呼:原生藝術/ 邊緣人藝術/ 局外人藝術/ 門外漢藝術/ 非主流藝術。每一個用詞對我來說感覺都差了一點點,但我又暫時想不出更好的替代方案,所以就請容許我繼續使用Outsider Art

影片藉由詢問許多位Outsider Artists關於他們對於Outsider Art的定義開場,我喜歡其中一位被問及是否覺得自己是位Outsider時反問"那Insider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接著以記錄片的片段來介紹Carlo Zinelli (1916-1974),他在經過戰爭之後患上精神分裂症而無法言語。在十年於病院的生活裡,他開始拿石頭在牆壁或拿筆在紙上作畫,直到一天被一位來病院治療酒癮的仕紳發現並讚嘆他的作品,Carlo Zinelli才開始身為藝術家的道路,並由這位仕紳在病院建設一間工作室來供他創作。

影片接著提到卡爾·榮格Carl Jung,現代心理學家之父,他在他的藝術創作上多表現出他自己的幻想,那麼他也是一位Outsider Artist嗎?回到最基本的問題:藝術的力量與目的。Roberta Smith說"藝術對於藝術家來說應該是一種無法克制的衝動,他們沒有辦法克制自己不去創作。現代藝術有著太多的算計"

Frank MarescaRicco Maresa Gallery的負責人也提到

"每一個人都急切地嘗試把Outsider Art放進一個小小的精美盒子裡,但這樣做並不適切。"

Rebecca HoffbergerAmerican Visionary Art Museum的負責人則說到

"你應該熱愛藝術作品因為它們啟發你去熱愛,而不是因為有人告訴你說:嘿,這些作品值得去喜歡因為它很熱門。"

John MaizelsRaw vision magazine的作家說到為什麼Outsider Art會吸引人

"觀賞Outsider Art就像你欣賞從未見過的藝術作品,因為每一位Outsider Artist就像獨立的藝術行動,他們發展出他們自己的技術、規範、創作方式與畫面表現,如此造就為何他們的創作如此特別。"

James BrettThe Museum of Everything博物館的館長提及"起初我喜歡Outsider這個詞,當然,因為這會讓我覺得與我有關聯。我可以是很怪異的,我喜歡那份怪異音為這讓我覺得與其他人不同。但是當我再細想時,這樣的狀況越來越不能稱為正確。我發覺很多主流博物館用這個詞去歧視地隔離。另一個重點是對我來講,直白的說,最主要是不能以呈現一堆瘋子的創作當作主軸;這常常被作為假設。因此另一個重點是:嘿,是誰瘋狂?是誰身心有障礙?又是誰沒障礙?為什麼我們要思考是誰有心理健康狀況,這會是一翻兩瞪眼的結論?每個人都有心理健康的狀況,就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當你開始去理解這些,才能退後一步去思考創造力和藝術家創作作品的原因。"

 

影片中依序介紹了許多Outsider Artists,下列圖片都是自影片中的截圖:
Shinichi Sawada
Shinichi Sawada.jpg

Akane Kimura
Akane Kimura.jpg

Nobuji Higa
Nobuji Higa.jpg

Aloise Corbaz
Aloise Corbaz.jpg

Adolf Wolfli
Adolf Wolfli.jpg

Gugging博物館,有數十位藝術家居住其中。
Gugging.jpg

Leonhard Fink
Leonhard Fink.jpg

Johann Garber
Johann Garber.jpg

Günther Schützenhofer
Günther Schützenhofer.jpg

Madge Gill
Madge Gill.jpg

Joe Coleman
Joe Coleman.jpg

Lonel Talzapan
Lonel Talzapan.jpg

Wu Yulu
Wu Yulu.jpg

Marcel Storr
Marcel Storr.jpg

Paul Laffoley
Paul Laffoley.jpg

George Widener
George Widener.jpg

Oleg Gordov
Oleg Gordov.jpg

Pyzhova
Pyzhova.jpg

Viktor Kulikov
Viktor Kulikov.jpg

Dan Miller
Dan Miller.jpg

Gerone Spruill
Gerone Spruill.jpg

William Scott
William Scott.jpg

 

在許多文章裡,有著對Outsider Art一詞被濫用而批判的聲音:在經過商業上的成功後,有些Outsider Artists的創作的本質越來越混濁、越來越脫離表現人類的質地;在這個影片裡也有提到因為Joe Coleman的創作在商業上太過成功,因此被禁止參加Outsider Art Fair。這樣的際遇也令人玩味。

最後請讓我引述影片的結論:

藝術,是以許許多多不同觀點去觀看世界的方式。藝術讓我們能夠透過藝術家的眼中,去看他們眼裡的世界,同時也讓我們觀看世界的眼光有嶄新的體會。藝術是想像力的營養品。每一位藝術家都持續創作、並且徜徉在他們自己的世界之中。那些世界是多麼有說服力,甚至彷彿成為實際的事物一般。最棒的是,我們都被邀請進入其中(the best part of all, is that we are invited to step inside.)。

從記錄片中,看到他們在創作時展露出來的微笑,那是打從內心最真切的喜悅。
儘管生活壓力大,現代的創作者往往不能全力地享受自己的創作品及其過程,又或是有太多事要考慮考慮,而給自己太重的負擔。
我想,偶爾讓自己回憶起小時候拿著彩色筆、蠟筆塗鴉的心情,那種對於"畫畫"這個動作的喜悅,或許能讓自己焦慮的心情獲得平復。

---

補充資料:

*在藝術與建築索引典裡所述,對於Outsider Art的敘述也相當清晰:
http://aat.teldap.tw/AATFullDisplay/300056472

*關於更多與Outsider Art相關聯的藝術項目,在Raw Vision's Definitions有更清楚的陳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瀏覽。
http://rawvision.com/about/raw-vision-definitions

Museum gugging 
http://www.gugging.at/en

Outsider art at Rotterdam Kunsthal – 4 藝術家Viktor Kulikov的創作,他在十五年間不間斷地到公園裡描繪同一個景色。 
http://uair01.blogspot.tw/2016/07/outsider-art-at-rotterdam-kunsthal-4.html

Almost Art Project北京开展,素人艺术热回潮中国
在這篇關於Almost Art Project的文章中,對於Jean DubuffetOutisder Art有相當不錯的整理。

http://www.modernweekly.com.cn/exhibition/1074

*找資料時,看到有幾個網頁把Outsider Art寫作戶外藝術,看到的時候不禁莞爾。

---

其他與Outsider Art有關的影片:

'Make' Outsider Art Documentary

Outsider Art from The Inside

Outsider Art Fair NZ 2014 A Tour with Stuart Shepherd

OUTSIDER ART FAIR 2016

arrow
arrow

    B.c.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