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是一種很奇妙的存在,或許該說,宗教是一種很奇妙的存在。

從歷史方面,宗教的凝聚力相當的強,甚至可以讓人類互相殘殺,就只是因為宗教信仰的差異,或著影響一個國家的發展方向;從理性方面,宗教相當的虛無飄渺,儘管宗教信仰中的崇高存在是如此的虛幻而難以證實,但還是確實的抓住了信徒的心;從心理方面,大多數現存的宗教儘管中心思想都是勸人為善,但是有時卻讓信徒難以接受其他的信仰中,存在著與自己所信信仰中一樣崇高的信仰中心。

不管怎麼說,宗教從古至今,都不曾從歷史的舞台中退場,在這個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富貴的現代社會中,人們的心逐漸疲憊而蒙上渾沌的陰影,或許藉著宗教的慰藉,能夠經由內心軟弱的心靈依靠信仰中的崇高存在,而讓自己更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台灣社會,近年來社會動盪、經濟蕭條,許多人的心或許早已被外在因素撕裂而喘不過氣,這個時候宗教或許就扮演了一個重要的地位,也因為如此,就算是今天如此的豪雨天氣,在龍山寺仍有相當多的信徒參拜,一方面是龍山寺本身在台北,或著在台灣廟宇中算是相當香火鼎盛,一方面則是太多人對於現實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壓力感到無力負荷的緣故吧。

抵達龍山寺過了約莫一小時候,陽光從灰暗的烏雲中透散出來,雖然只不過是單純的陽光,但是照射在人們的身上,卻讓我感受到一股彷彿保護著我們的溫暖氣息,能夠漸漸撫平心中的傷痕。

其實只要光聽著經文的聲音,或著聞聞香燃燒的味道,都能夠讓我的心感到平靜、合諧,就算不是佛教徒,但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該嘗試去廟裡走一趟看看,感受宗教直抵心靈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